0%

仓鼠常见疾病的护理及预防措施

保证合理的饮食结构、保持环境的干燥与清洁、保护小宠生活的安全性,做好这“三保”,才是维持小宠健康的根本之道。

  1. 腹泻、软便产生原因:不恰当饮食、压力、天气突变等。

护理用品:新鲜苹果,MR牌整肠液(便性改善液)。

方法:苹果多多益善,只要鼠鼠肯吃;整肠液加入水瓶中,记得每天都要换水。

环境:造成腹泻、软便的原因除了不恰当的饮食之外,压力也是因素之一。所以休养阶段,尽可能不要打扰鼠鼠,给它一个安宁的环境。

  1. 眼睛肿胀、发炎产生原因:打斗、环境潮湿引起霉菌大量滋生。

预防措施:分笼独养;勤换木屑、清洗笼子,保持环境干燥、通风。

护理用品:塞司眼部护理清洁液(小动物专用)(也可使用生理食盐水清洗)金霉素眼药膏棉签。

居住环境:合笼的请立即分笼,单独隔离;垫材不用木屑,而改铺柔软的碎纸巾;安心静养。

方法:每天使用棉签蘸护理液帮助鼠鼠清洗眼睛,然后涂抹金霉素眼药膏。

注意事项:慎用金霉素,若鼠鼠误食过量的残留药膏,会导致鼠鼠肾衰竭,所以尽量不要残留药膏。

  1. 脚趾肿胀产生原因: 1)脚趾被缠绕过 2)脚趾甲过长的情况下疯狂跑滚轮 3)脚趾被勾到或折到 4)高处跌落 等 建议:首先,检查一下脚趾表面是否有伤口或出血现象,如有,则需先进行外伤治疗。

方法:以生理食盐水+优碘以2:1比例稀释(若此稀释比例对鼠鼠造成很大刺激时,稀释比例可再提高),消毒伤口。

注意:

  1. 鼠鼠容易舔伤口或手碰伤口然后抓东西吃,而食用碘对鼠鼠健康有害,因此,可让稀释液在伤口上停留2-3分钟,待其杀菌效用充分发挥后,再用食盐水清洗干净。

  2. 千万不要使用双氧水、碘酒对伤口进行消毒,它们的刺激性连人都难以忍受,何况如此弱小的鼠鼠;尽量不要用酒精,酒精的刺激性也太强,如使用,请一定稀释!

  3. 优碘与红药水不可同时使用!因为两者混合会生成有毒的碘化汞,不仅使药物失去杀菌效能,而且对皮肤粘膜及其他组织有强烈刺激作用,引起皮肤红肿起泡,伤口溃烂。
    其次,确定表面无伤口或进行消毒之后,给予柔软的垫材(如碎纸巾、棉花等),以代替木屑。移除滚轮,安宁静养,待骨头愈合再行走。

  4. 皮肤病产生原因:外寄生虫、过敏症、外伤、细菌或霉菌的感染等。预防措施:

  5. 木屑的选择给鼠鼠使用的木屑多以进口为主,在选购时,一定要辨明木屑所属的木材种类:千万不要选用“Cedar”(雪松)木屑,因为仓鼠对 “Cedar Oil”(雪松油)容易过敏,结果会造成身体大面积脱毛,皮肤开裂,由此带来的脱水和感染是致命的。 “aspen”(白杨木)木屑也有一定几率会造成皮肤病。“Pine”(松木)木屑比较适合仓鼠,大多数压缩包装的木屑都是这种。

  6. 保持环境清洁、干燥、通风勤换木屑、清洗笼子;偶尔傍晚时可以晒几分钟太阳;若饮水器有漏水状况,应立即更换;避免使用带铁丝笼底的笼子以及网状滚轮,以减少霉菌大量滋生的几率。

  7. 饮食方面多多补充富含矿物质的食品、综合维他命,增加抵抗力。

  8. 如发生打斗,或同笼中有鼠儿发生皮肤搔痒等症状时,应立即分笼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