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在EditPlus中删除空行

经常从网上粘贴或下载一篇文章,需要打印时,发现有大量多余的空行占据了许多篇幅,需要删除。这些空行要么不包含任何字符,要么包含了许多空格、制表符(Tab)。如果文章比较长,那么手工删除空行就成为一件颇费鼠标和精力的事。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答案是:有!

我们可以借助文本编辑器软件EditPlus、UltraEdit实现。EditPlus、UltraEdit是常 见的共享软件,几乎所有软件下载网站都提供下载。由于EditPlus的操作更容易上手,但UltraEdit更为常用,所以本文先介绍在EditPlus的操作,再介绍UltraEdit。

  1. 在EditPlus中删除空行

启动EditPlus,打开待处理的文件。需要注意,必须是纯文本文件,如果是Word文档,需要先粘贴到纯文本文件中。然后,步骤如下:搜索-替换-正则表达式-当前文件-点击查找内容后面的向下箭头-选单-行首-范围内的字符-制表符-0或多次匹配-换行-形成^[t]*n

Replace with组合框保持空,表示删除查找到的内容。单击Replace按钮逐个行删除空行,或单击Replace All按钮删除全部空行(注意:EditPlus和UltraEdit均存在Replace All不能一次性完全删除空行的问题,可能是程序BUG,需要多按几次按钮)。

对于熟悉EditPlus的朋友,可以直接在Find what中输入正则表达式^[ ]* ,注意 前有空格符。

  1. 在UltraEdit中删除空行
    使用UltraEdit的原理一样,但是UltraEdit没有提供菜单方式,所以需要手工输入正则表达式,而且UltraEdit的正则表达式符号与EditPlus不同。

用UltraEdit打开文件后,选择Search菜单的Replace命令。在Replace对话框中,选中Regular Expression复选框,并在Find what中输入:%[ ^t]++^p,注意^t之前有空格。该表达式字符含义与EditPlus的相对应。然后,单击Start或Replace All按钮,进行替换删除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