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小姜杂谈:Canon 消费机族谱[zt]

这是小姜很久以前玩乐时的产物 XD。Canon 消费机的家族性非常地明显,除了可以从型号判断先后关系外,其实只看外表就可以知道谁和谁是一家的了。继续阅读里是每个现在还留存着的家族的介绍,请大家尽情享用 XD。

Canon 目前还在添加新成员的家族:

A 系列家族

主要特性:采用 AA(三号)电池、高中端都有、价格一般来说较便宜、人丁兴旺

A 家族源远流长,说它们是所有 Canon 消费机的始祖也不为过。2002 年时,A 系列分成为两支,其中 A100 的那一系在 Canon 产品线里一直是以最低端的身份存在着,有什么新功能都是最后一个才轮到它 — A100 系列的最新机种 A470 到现在都还没有防手抖呢!

2005 年在 A95 之后,A 系列又再分成了两支,A600 家族是其中一个,在特性上更接近自 A10 一脉相传的传统 A 系列。这个家族的最后一个成员是去年的 A650 IS 但目前 A600 一族的情况并不明朗,也没有小道消息说今年会不会有后继机。希望不是因为功能上太接近 G 系列,被腰斩了?A500 家族是 2005 年分家的另一支,相对于 A600 家族,走的是比较便宜的路线,规格通常也差同期的 A600 家族一截。这一脉人丁兴旺,近两年到了一年三台新机的地步。A590 IS 过了之后,下一台取名为 A1000 IS。新出来的 E1 看起来完全和 A1000IS 相同规格,只是换了个造型而已,究竟 E1 该不该分一个新系列出来,还要再观察。

最后,还有一个 2006 年时从 A500 家族中分出来的 A700 家族。小姜之所以判断是从 A500 一脉分支下来的,因为同时期的 A500 家族和 A700 家族只差一个镜头是 4x 变焦、一个是 6x 变焦而已。A2000 IS 是 A700 家族的最新成员,但因为 A2000 IS 舍弃了光学观景窗,因此究竟以后的 A700 系都是这样,还是 A2000 IS 其实是一个新系列的开始,也还要再观察。

IXUS V 家族

主要特性:Canon 最轻便的一个系列

IXUS V 家族承袭自 2000 年的第一台 Digital IXUS,以轻薄方便为主要诉求。在这个市场,Canon 算是比较晚有防手震功能的,一直到今年的 80 IS 才首度加入。2006 年时 IXUS 65 从 IXUS 55 主在线分离出来,是少了观景窗,但屏幕变为三寸大的一个系列,其它规格大多和同期的标准 IXUS 家族相仿。这个系列最新的两台是 IXUS 85 IS (有观景窗)和 IXUS 90 IS(三寸屏幕)。

IXUS 300 家族

主要特性:Canon 家族的中坚份子,功能不错,但就是没有手动曝光控制

从 IXUS 300 以降的这一脉,是 Canon 相机的「中坚份子」,在体型、功能上有着不错的平衡。自 2005 年的 IXUS 750 之后,分成了三脉:IXUS 800 IS 是比较望远的、IXUS 850 IS 有广角、IXUS 900 Ti 则是钛合金机身的「高质感」机型。三个支脉今年目前为止只有 IXUS 800 IS 的直系后代 IXUS 970 IS 推出,因此猜测 Photokina 前另外两脉也该要发布才是。

G 家族

主要特性:Canon 家族的顶级机型

Canon G 系列强调的是什么都有的顶级规格,本来自 2000 以来一直维持着一年一台,但是到了 G6 的时候 Canon 宣布以后不会再有后继机型。谁知道,2007 年时 Canon 又丢出来了一台 G7,让 G 系列又再次的沿续了下去。可惜,G7(和后来的 G9)都没有以前 G 系列的两大法宝:f/2.0 大光圈镜头和翻转式屏幕,让可用性大减。即使如此,G 系列在 Prosumer 相机中,仍然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SX 系列

主要特性:便宜的高倍望远机型

受到来自 Panasonic 和 Sony 的挑战,Canon 在 2006 年端出了 SX 这个新系列的相机。SX 系列有 10x 望远镜头,但又不像传统的炮筒体积那么大,价格也便宜许多。当然便宜就意味着部份功能的丧失 — SX 系列目前两台都没有 EVF。

S1 家族

主要特性:Canon 家族的炮筒、录像

S1 家族在最新成员 S5 IS 加入热靴之后,基本上已经接近 G 系列的等级了(但没有 RAW 输出)。S1 家族的成员也都有一颗专门的录像键,有立体声录音、还可以在录像中变焦,这些都是其它系列所没有的独家功能。有传闻说下一代要变成 20x 光学变焦,不知道真假…

zt:http://cn.engadget.com/2008/08/31/canon-consumer-camera-family/